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管理工程学院举办暑期系列学术报告之三:智能水资源系统工程方法与应用


2020年08月12日 09:51 ssq 已浏览:[] 次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学生放假、教师不放假”和“学生休息、学术不休息”的工作意识,我院利用暑期时间,借助腾讯会议平台积极开展了第三场学术交流活动。

8月10日上午,学院邀请合肥工业大学水资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金菊良教授作了题为“智能水资源系统工程探讨”的在线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吴洪刚主持,我校和其他学校逾100名同仁参加了本次在线学术报告。

金菊良教授主要从其不同的研究阶段作了简要的介绍,主要内容有研究方向宜选交叉学科方向、水资源系统随机分析模拟(1989-1994)、水资源系统优化建模预测(1995-2000)、水资源系统评价决策调控(2000-2008)、水资源系统风险分析评估(2009-2014)。在水资源系统随机分析模拟方面,主要介绍了“中国四大河月径流随机变化特性的探讨”的相关内容;在水资源系统优化建模预测方面,主要介绍了其博士论文“遗传算法及其在水问题中的应用”及几篇相关小论文的内容;在水资源系统评价决策调控方面,主要对“复杂系统综合评价的理论框架及其在水安全评价中的应用”等作了简单介绍;在水资源系统风险分析评估方面,对“自然风险评估的初步理论框架—以旱灾为例”等作了介绍。

报告会后,青年教师积极与金教授就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在线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之后将继续加强交流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

 

金菊良简介: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1992年分获成都科技大学(现为四川大学)水文水资源专业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1998年获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专业博士学位,2000年四川大学水利工程博士后出站到合肥工业大学至今,从事水资源系统工程方向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470篇,其中SCI/EI收录182篇,被引用10740次,高被引指数53。出版《水资源系统工程》《洪水灾害风险管理理论》《复杂系统广义智能评价方法与应用》等专著10部、《随机水文学》等规划教材5部。负责纵向项目26项,获发明专利1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委员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农业系统工程分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复杂系统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水利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工智能基础专业委员会委员,高校水利学科教指会水文水资源分委会委员,《水利学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黑龙江大学工程学报 )》《灌溉排水学报)》《水电能源科学 )》《水利水电科技进展)》《南水北调与水利科技 》《水资源保护》等12种学术期刊的编委。

上一条:管理工程学院举办暑期系列学术报告之四: 征税还是补贴-贸易战背景下跨国供应链的竞争策略与治理研究 下一条:管理工程学院举办暑期系列学术报告之二:青年学者科研身份转变与研究设计探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