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邀请上海理工大学刘斌教授来院做学术报告


2023年09月22日 18:35  已浏览:[] 次


 

922日,科研处、管理工程学院共同邀请上海理工大学沪江领军人才岗位教授刘斌在综合楼一楼会议室,为我校科研工作者作学术报告。科研处负责同志、管理工程学院骨干教师、文科院部科研副院长、科研办主任、科研骨干等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管理工程学院院长黄德金教授主持。

黄德金对刘斌教授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刘教授丰富的研究经历和研究成果。黄德金指出,刘教授的研究成果数量大、质量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有3项后评估为特优和优秀,是我校广大科研工作者学习的榜样,希望与会老师能尽情享受这场学术盛宴,助力各自的科研工作更上新台阶。

 

efe6c6715e30e65a9aec1f6fb784f3e


8b75e91d7b886c8812d57cb90d57918

 

刘斌教授以“做有意思的研究”为题,从有意思的高水平科研与论文的特征,到如何挖掘有意思有意义的选题,以及如何撰写高水平论文,结合个人研究感悟,娓娓道来。刘斌教授指出,科研之路难行,枯燥乏味,如何在科研中找到乐趣,如何让自己的科研变得有意思,是每个科研工作者要思考的问题,有意思的科研才具有更强的内驱力,才能让个人的科研状态一直保持最佳。刘斌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从“新、老方法”和“新、老问题”的组合,详细介绍了论文创新的思路,指出方法和问题有一“新”即为新。科研创新可以在“老方法、老问题”基础上,先思考方法或问题中的一个创新,再寻求全面创新。这就要求科研工作者要界定好自己的耕耘领域,不断探索,才能厚积薄发。

刘斌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精彩纷呈,与会老师积极与刘教授互动,提出自己的疑惑,刘教授也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大家纷纷表示聆听此次报告,收获很多,未来在科研道路上更有方向感,做科研有了更强的动力。

据悉,刘斌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市领军人才。2003年以来在国内外重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64篇,获得省级以上奖励6项,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是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

报告会前,副校长焦有宙在综合楼10楼会议室接待了刘斌教授,宾主双方就有关工作进行了交流。

 

(文:高喜超  图:吴彦达  审核:黄德金  编辑:高喜超)

 

 

 

 

 

上一条:管理工程学院参研“纺织企业人工大脑平台”系列标准取得多项成果 下一条:管理工程学院举办2024年考研动员暨往届考研经验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