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管理工程学院参研“纺织企业人工大脑平台”系列标准取得多项成果


2023年10月24日 18:28  已浏览:[] 次


近日来,由管理工程学院教师作为主要起草人的“纺织企业人工大脑平台”系列标准取得多项成果。其中,苏玉召博士作为第一起草人的《纺织企业人工大脑平台构建指南》团体标准,已经于2022年12月21日发布,2022年12月28日实施。王中锋博士作为第一起草人的《纺织企业人工大脑平台功能评估方法》团体标准,于2023年10月12日发布,2023年10月19日实施。另外,苏玉召博士作为第一起草人的《纺织企业人工大脑平台能力成熟度模型及认证程序》标准文件,已经进入征求意见阶段,预期年内公开发布。 

《纺织企业人工大脑平台》系列标准,主要由苏玉召博士带领专家团队提出并进行研制,目前已经得到国内行业领导和专家认可,并得到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今日头条、质量品牌联盟等多家媒体机构关注和报道。

在国家智能制造战略规划引导下,纺织企业也在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和商业模式变革。纺织企业不但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同时也将智能化、智慧化评价作为未来发展的依据。目的是成为纺织企业的市场需求→订单→计划→设计→工艺→生产→管理→服务的全生命周期,实现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需要的知识分析与决策应用中心。《纺织人工大脑平台》标准通过模拟人类大脑工作机理,将纺织企业大数据和专业知识融合,构建的平台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等特征,提升纺织企业和企业家认知、诊断、预测及决策等应用和服务的智慧化。补充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的纺织行业应用型标准,也补充了工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智能赋能技术标准。

本套标准在研制过程中,不断征求不同领域、不同方向的专家意见,并补充矫正。该标准适用于各类纺织企业,包括化纤、棉纺织、毛纺织、丝纺织、麻纺织、印染、针织、服装、家用和产业用纺织产品、纺织装备等生产企业,以及为其提供信息化支持的各类组织与企业家、信息技术人员。

据悉,纺织制造行业和企业构建的数据湖或者数据中台,要发挥其智慧作用,必须具有纺织大脑的能力。因此,有必要将纺织数据湖转变为纺织企业人工大脑,使其具有大数据触角、知识梳理、计算思维、专业解释的能力。纺织企业人工大脑平台定义为:为逐步实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纺织企业构建的具有类似人类大脑功能的软硬件综合复杂集成系统。按照类似人类大脑工作机能,纺织企业人工大脑平台的组成,从五个维度划分:纺织触角(数据感知)、纺织世界(知识图谱)、纺织枢纽(数据湖)、纺织思维(知识分析)、纺织决策(知识展现)。《纺织企业人工大脑平台》具有类似人类大脑功能的软硬件综合复杂集成系统,该平台具有类似人类大脑组成的结构,感知、记忆、学习、思维、判断的功能特性,称为人工大脑平台,使得该平台具有更类似人类智慧的特点。

《纺织企业人工大脑平台》系列标准集成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融入纺织领域专业知识,并不断向多维应用空间演化。该系列成果的完成,未来将进一步提升管理工程学院为国家标准化战略布局,为“标准河南,河南标准”贡献才智的能力。

 

(文:苏玉召  审核:黄德金  编辑:高喜超)

 

 

 

 

上一条:管理工程学院在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河南省赛中获二等奖 下一条:我院邀请上海理工大学刘斌教授来院做学术报告

关闭